close

爭不得、立典範        文/陳藹玲(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)

宇宙運行的大道理,也在人與人,包括婆媳之間的相處中顯現。

     近日翻出十多年前的一份“命書”,深有所感!

     如今雖已堅定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但不否認當年較年輕時,因為好奇、也想證驗冥冥中是否有定數,陸續在幾處算過命。其中一位在香港人稱“鐵板神算”的董伯伯,批的命書中就清楚了寫到我的公婆。“一字記之曰蛇,翁媳相會欣欣然”“一字記之曰馬,婆媳相會爭不得”。

     與事實相驗,公婆生肖確是如此,比較值得推敲的是欣欣然和爭不得這兩個詞。經過結婚以後近二十年的體悟,將這兩句話跟現實比較,結論是─鐵板神算縱能鑑往知來,但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如此精微奧妙,豈是這幾個字可以描繪的!

翁媳相會欣欣然

    公公是一位望之儼然、即之也溫的謙謙君子,幼時成長在日本文化中,舉手投足隱隱然有日本紳士作風。

     婆婆也同樣日語流利,渾身上下充滿了優雅婉約的淑女風範。記得先生第一次帶我和當時稱蔡伯伯蔡媽媽的公婆見面,是在來來的安東聽吃法國菜。我那時在台視任職,自認藝高人膽大─還算見過世面也知所應對,只當和值得尊敬的長輩吃飯,並無多大設想。一頓飯下來十分愉快,用欣欣然來形容也十分貼切。

     之後又在蔡府陸續吃過幾次飯,對蔡伯伯的博學多聞關心時事十分佩服。然而真正叫我刮目相看的是蔡媽媽─感覺像電視劇中典雅日本仕女的她,用餐時客氣含蓄,餐後搖身一變、立刻俐落的清理善後,用先前細心裁過,大小適當,並且剛剛用來擦嘴得的餐巾紙,將桌面迅速的擦乾抹淨,並收拾碗筷至廚房沖洗去油污,動作之熟練看來是長期習於家事的成果!一般人以為豪門主婦不做家事的刻板印象在此完全證明不適用。蔡媽媽尚且傳授給我做家事的技巧,如餐桌之所以先用紙擦過油漬,再用抹布擦拭,是因為這麼做會更乾淨。用過的保鮮膜若不致過分油膩,沖洗晾乾後再用,既節省又環保呢!說真的,對我來說更大的學習是─富貴如此,仍樂作家事並勤儉持家,修身亦修 ? !有為者亦若是,我自此後也見賢思齊!

      蔡媽媽變成婆婆之後,更發現她的開朗健談、心胸開闊,不像想像中的拘謹保守。任何事我們都有商有量,怎麼會是“爭不得”?尤其是我家四個孩子接踵而至,很多心慌意亂、措手不及的時刻,多虧有婆婆相挺,並且傳授育兒之道。特別是老四生下之後,因體弱多病、不斷住院,我來回醫院和家裡之間,並要分神照顧才不過各 2 歲、 4 歲和 6 歲多的三個孩子,真的是身心俱疲、心力交瘁!所幸婆婆和媽媽都非常幫忙,婆婆更因為住在隔壁,可以就近幫我及時“接管”家中其他的三個孩子,讓我得以全心處理緊急狀況!不論是安定我們的心或實質上的幫忙,都功不可沒,我們一家子都感受到這股強大的、溫馨的支持力量!真的十分感動與感激!經過這麼多時日的磨練和挑戰,我也才能得以從一個只會照書養孩子的神經質媽媽,變成可以獨當一面,甚至在報上寫專欄,分享養育經驗的 Irene 媽媽!

      至於和另一半的相處之道,婆婆也有許多身教言教。時至今日,她仍每一天為公公準備早餐,在一起用餐,送公公上班、外出;即使和朋友約會聚餐,也盡量配合公公的行程,這其中除了互敬互重,也有許多的愛。

婆媳之間爭不得,勤溝通

      若要說“爭不得”,倒也有可對解釋之處。

      婆婆成長於書香世家,是一個通曉事理人情的名門閨秀。她教我最多的不是表面功夫或豪門規矩,而是用時間和真心累積而成的人生智慧。長期處於大家庭的她,深刻懂得將心比心,體貼、照應大小環節。而且要,“進得了廚房,出得了廳堂”!這樣的精神和體驗當然不是我能挑戰的,如此何爭而來?

     猶記得命書中還提到“謙向長輩學家政”,其實學的何只是家政而已。作為一個現代女性,常常面對事業和家庭中的取捨。往往認為職場上的表現最重要,甚至犧牲個人的健康或家庭的相處時間以取得工作上的成功,才是生命最精采的價值。在婆婆身上,我看到─自我實現與相夫教子其實並不相違背。孕育更大的團體如家庭,培養更多的生命,同樣值得讚嘆鼓勵。這樣的典範讓我同樣甘心愉快的為家人付出!

    自認和婆婆感情融洽,分享婆媳相處的秘訣,最重要的是尊重和體貼,將心比心之外也要能凡事善解。若有不同的看法,勤加溝通也能幫助事情和感情都不會出錯。畢竟成長的時代和環境都不同,就算自己的媽媽,也有溝通不良意見不同的時候,只要同心同德,掌握細節處的“感覺處理”──不要讓婆婆有不受重視的誤解,婆媳之間自然可以相處愉快!

     宇宙運行的大道哩,也在人與人,包括婆媳之間的相處中顯現。感謝有這樣的模範,這般的機會,讓我體會為人妻、為人母,作為一個又傳統又現代的女性的幸福和智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小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